Dalai Lama XIV


When you encounter a bad character of people suffering from serious illness or other problems in particular people, you must not ignore them, nor can you create the distance between them feel that they are foreigners; the contrary, you should produce a particularly strong compassion, cherish them, love them. Voluntarily assume all the pain, contact with them, just like the treasures found in the general. ------ Dalai Lama XIV


當你遇到品格不好的人.患有特別重病或其他問題的人、你絕對不可以忽視他們、也不可以在你和他之間產生距離...覺得他們是外國人.相反的、你應該產生一種特別強烈的同情心、珍惜他們、疼愛他們...自願承擔種種痛苦與他們接觸、就好像發現寶物一般 ----------- 達賴喇嘛 十四世



12/14/2009

聚焦世界頂級的哥本哈根抗暖方案

聚焦世界頂級的哥本哈根抗暖方案

科學家的哥本哈根抗暖方案:廢除畜牧養殖


[編者按] 決定我們及子孫後代命運的時刻到了! 為遏止氣候暖化,來自190多個國家的12000名代表、專家和首腦於本月7日至18日聚集在哥本哈根商討國際溫室氣體減排的新協議。在此,我們陸續聚焦一些世界頂級的哥本哈根抗暖方案,以饗讀者。上期介紹了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主席、諾貝爾獎得主帕喬裡博士“減少食肉,拯救後代”的方案。這期,讓我們再來看看科學家們是怎麼說、怎麼做的吧。



雖然全球暖化正以令人吃驚的速度逼近不可逆轉的「危險臨界點」,而溫室氣體減排的落實卻面臨進退兩難的窘境。各國憂心忡忡,一方面擔心減排可能給蕭條的經濟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又為如何合理配置減排指標及籌集抗暖所需巨資而深感頭痛。如何找出一條有效合理而又切實可行的抗暖方案,成了一個熱門的頂級世界難題。



起初,科學家絞盡腦汁研究二氧化碳的減排對策,卻遲遲沒有滿意的進展。當他們進一步分析各種溫室氣體及其要害時,便豁然開朗。原來最有效的抗暖措施並非減碳,而是減少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排放,因為它們的溫室效應分別比二氧化碳厲害72與296倍!更糟糕的是海底永凍層儲藏著巨多甲烷,地球溫度小幅的上升就會導致甲烷從海底釋放,然後觸發一個勢不可擋的暖化趨勢。幸運的是,甲烷在大氣中逗留時間很短,十年、二十年內就會消失;而二氧化碳則會存留上千年。所以,減排甲烷的抗暖效果最快。



甲烷的最大來源是畜牧養殖。據德國消費者協會2008年研究表明:一個肉食者的溫室氣體足跡比素食者高十六倍!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牲畜的巨大陰影」報告也指出,畜牧業除排放全球9%的二氧化碳之外,還排放全球65%的一氧化二氮和37%的甲烷,大於全球交通運輸業溫室氣體排量的總和。許多科學家認為以上這些數字其實遠遠低估了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量。今年十一月,顯耀的美國環境智囊團世界嘹望學院在其《世界嘹望》雜誌封面頭條文章「家畜與氣候變化」中保守估計,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至少佔全球總排量的51%,是全球暖化的真正元凶。與此同時,久負盛名的英國醫療學報《柳葉刀》發表了一份來自九個國家的五十五位科學家歷時一年多的研究報告「溫室氣體減排戰略的公共衛生利益」。報告發現如果家畜數量減少30%,即可達到2030年內減排50%的溫室氣體目標。而且減少肉食對於溫室氣體減排、促進人類健康和減少抗暖費用都具有極大利益。這份報告隨後得到美國太空總署的進一步研究証實;同時也得到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世界衛生組織的領導、英國衛生部、環境部和糧農部以及美國衛生部官方的承認與支持。



令人欣慰的是,限制甲烷的排放主要針對畜牧生產,對整體經濟影響並不大。而畜牧業也可以改造為環保的有機農場。另外,減少甲烷的排放簡單易行,勿需巨資投入,勿需等待高科技的發明,只要大家茹素,馬上立竿見影。同時,素食還可以節省大量能源、糧源及70%的水源並減少80%雨林的消失。荷蘭環境署報告還指出,如果全球都吃純素,所需抗暖費用可減少 80%。



難怪,無以數計的科學家都為這個圓滿方案鼓掌叫好。而身體力行的著名科學家也不勝枚舉。如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主席帕喬裡博士、英國氣候變遷專家尼克斯特恩爵士、倫敦大學學院人類健康與體能研究所所長休‧蒙哥馬利教授、諾貝爾獎得主詹南森‧潘茲博士、美國科學院院士斯密斯博士、斯坦福大學的史蒂芬‧史那德博士、美國公共衛生和畜牧業人道協會主任邁克葛瑞格博士、康奈爾大學的柯林坎貝爾博士、紐約大學的迪爾‧吉米遜和奈翁‧莫爾教授,澳大利亞威爾斯皇家學會的悑儒克教授、加拿大皇家學會西安大略大學的高登‧邁克賓、加拿大醫生環保協會主任皮特‧卡特醫生, 印度著名科學家、聯合國地球日榮譽獎得主梵丹娜‧希娃博士等等。全球暖化理論的始祖、美國太空總署哥達德太空研究院院長詹姆士‧韓森博士在今年“無肉日”也承諾要為環保吃素,而其女兒女婿早已持全素。



更值得一提的是茹素三十年的斯坦福大學著名生化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潘崔克‧布朗教授。他日前宣布了一個驚人之舉:今後十八個月裡,他將暫時擱置自己出色的生化研究而全力以赴研究闡明畜牧生產的巨大環境代價並準備花一年時間來宣傳推廣素食文化。布朗教授認為工廠化畜牧養殖是生態系統的災難。要維護生態平衡,他說答案只有一個: 在地球上廢除畜牧養殖!





參考資料:

1. 「家畜與氣候變化」,《世界嘹望》雜誌2009年11-12月封面文章



2. 「溫室氣體減排戰略的公共衛生利益」,《柳葉刀》,2009年11月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09)61759-1/abstract

3. 聯合國報告: “Live Stock's Long Shadow”, 2006 (United Nations)



4. 荷蘭環境署報告,2009年

http://www.pbl.nl/en/publications/2009/Climate-benefits-of-changing-diet.html



5. Drop That Burger,Forbes Magazine, November 30, 2009

http://www.forbes.com/forbes/2009/1130/thought-leaders-mcdonalds-global-warming-drop-that-burger.html



6. 無上師電視台:「美國科學院院士潘崔克‧布朗教授」

http://www.suprememastertv.com/bbs/board.php?bo_table=sos&wr_id=1270&goto_url=&url=&sca=sos_3&goto_url=

「無上師電視台」, 全球全天候直播建設性節目的國際頻道。它節目內容多彩多姿, 大力倡導解決全球暖化的根本之道—素食、環保、拯救地球。北美洲的觀眾可透過Galaxy25衛星或網址www.SupremeMasterTV.com/tw/免費收看。聯絡免費專線。



Please forward to as many people as possible!

Please be VEGAN to save our lives and our beautiful HOME!

Thanks

Love and peace.

沒有留言: